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  > 

十首旷世极品乐曲——心灵的震撼

发布者: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09-05-08 浏览次数:

1、【高山流水】
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惊曰:“善哉,子之心与吾同。”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断弦,终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2、【胡笳十八拍】
汉末战乱中,蔡文姬流落匈奴达几年之久。她身为左贤王妻,却十分思念故乡。当曹操派人接她回内地时,她又舍不得离开两个孩子,还乡喜悦被骨肉离别之痛所淹没,心情非常矛盾,但最终还是忍痛归还中原。  

3、【梅花三弄】
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赞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 

4、【广陵散】
汉魏时期嵇康因反对司马氏专政而遭杀害,临刑前曾从容弹奏此曲,现有琴谱最早见于《神奇秘谱》 

5、【平沙落雁】
明朝此曲称《落雁平沙》。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降落前在天空盘旋顾盼的情景。

6、【夕阳箫鼓】
1925年前后,上海大同乐社根据经曲改编成丝竹乐曲《春江花月夜》。

7、【汉宫秋月】
意在表现古代受压迫宫女幽怨悲泣情绪,唤起人们对她们不幸遭遇的同情。

8、【渔樵问答】
此曲表现渔樵在清山绿水之间自得其乐的情趣。
  
9、【阳春白雪】
《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涤荡之意,《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

10、【十面埋伏】
乐曲描写公元前202年楚汉战争在亥下最后决战的情景。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