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团
当前位置:  >  >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任职班主任工作研讨交流会

发布者: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

 

 

 

 

2018613日中午1:30机电工程学院新任职班主任工作研讨交流会在禹济楼会议室210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茆琦,2017级新任职班主任、新入职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临近期末,2017级新任职班主任在班级工作的岗位上即将任满一年,在此过程中面对班级学生管理、学生专业学习和校园生活,积累了一些学生工作经验,但同时也遇到了各种学生问题和工作上的疑惑。为更好地建设我院学工队伍,提升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学院特召开本次工作研讨交流会。会上首先由茆琦副书记发言,他勉励各位班主任要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和老师们一起重温了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新时代青年人要如何努力奋斗去实现中国梦?通过学院近几年来在学生干部和普通学生中发生的典型事例,从德与才两方面对学生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班主任尤其要重视对学生的德育培养,注重立德树人,要求班主任老师能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竞赛实践来实现对学生在专业上的引领。

其次,各位班主任老师逐一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心得体会,并对一些学生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例如,高颖老师对在电梯班学生中如何开展职涯规划介绍了自己的方法,但也提出了学生在学风上存在的问题;陆健康老师介绍了他是如何将“3乘5WHY分析法”应用在学生思想教育上,如何指导学生找目标、定计划,写期末总结等,并提出了他对学生规范请假流程的思考;张润良老师向大家分享了班级学生突发事件处理的经验。随后,辅导员也针对班主任老师提出的问题,例如:学生在参加校园活动中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学生的出勤率问题等。分析了我院工科学生的特点,在共同寻找应对方法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次会议增进了新任职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交流,启发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开展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过程中的新思路,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工队伍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