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团
当前位置:  >  > 

机电工程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之我”系列活动之“博瀚青春 思辨奋进”主题辩论赛圆满成功!

发布者: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明理思辨,展青年之志;畅想青春,扬理想之帆。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机电工程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之我”系列活动之“博瀚青春思辨奋进”主题辩论赛暨第十三届辩论赛已经完美落幕,来自2018级的两支队伍凭借出色的才华,缜密的思维和优异的表现,在长达两个月的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在决赛的舞台上,一决高下。

决赛的辩题是自律重要还是他律重要。辩题的产生来源于我院今年为推荐学院内涵指标建设,加强学风教育,提升学生内在学习的驱动力的工作目标,激发学生奋斗的热情而确立。在辩论中,正方认为“自律比他律重要”。他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说明阻碍自身前进步伐的只有自己,一个人长时放纵自己会成为不好的习惯,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走向成功。反方则用校纪校规,法律制度来说明人光靠自觉是不可能的,要靠外在来约束自己,这样社会才能安全有序的发展,我们才能有一个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此次辩论赛从初赛、复赛一路走来,辩题涉及多个方面,例如,“五四运动的发展在于行动还是在于精神”、“爱国重于行还是重于心”、“传统文化重在传承还是重在创新”等诸多新颖的辩题不仅为辩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综合素质的平台,更激发了学生对于一些问题的积极思考,在比赛中更加勇于表达,进行批判和自我批判,也产生了诸多的感悟和收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践行着,需要尝试用各种方式去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满足学生成长的内在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学生能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