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机电学院在教育部2021年第十五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

    2021年第十五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117-14日在线上举行。本届大赛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共有1654支本科队伍和340支高职队伍参加了721-24日的初赛,并选拔出90支(本科77支,高职13支)队伍进入了全国总决赛的终极角逐。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金芬、王锋、潘丽敏、刘杰教师团队指导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吴钢浩、查鸣阳、张国威三位学生参加了该大赛中的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赛项的全国总决赛,取得了全国第一名并荣获特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制造2025"已成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在此框架下共同举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

    大赛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由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赛在教育部、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800所高校、2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院校学生等。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本次大赛的离散自动化方向初赛以电梯为模型,以西门子PLC为控制器完成三部十层电梯的群控;决赛是以某智能制造数字化仿真产线为载体,完成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控制。学生自今年六月份开始启动竞赛训练,赛项涉及我校机电专业没有开设的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课程,项目组成员暑假期间坚持在校备赛,反复演练,不断完善项目方案,最后决赛中取得该赛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大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学院将进一步以大赛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素养与核心技能推动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通讯员:金芬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