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  > 

苏州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

一、团队负责人

 

孙春华,1966年生,博士、教授江苏省“3C产品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东京工业大学客座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苏州市紧缺人才。长期从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逆向工程、增材制造、压电俘能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厅局级及横向项目10余项;主要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日本科学技术振兴协会项目和十一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各1项。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7篇,获得专利授权18项、软件著作权3项,转让专利2项。主编教材2本,参编2本,其中1本获得十三五全国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二:团队主要骨干人员情况

(一)    团队人员梯队结构情况

该重点实验室由一支由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研骨干构成25名的科研梯队,其中高级职称13名,省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及培养对象7名。在3年建设期内授权专利29项(其中发明4项),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专著1本,发表论文45篇;取得省级以上项目5项,横向项目14项;研制超声电火花加工样机1台,提供社会服务4600人次。

(二)    主要学术骨干情况简介

1977年生,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校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压电驱动与俘能技术、CAD/CAM。主持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技项目1项、市厅级科技项目4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6项,转让发明专利1项;编写教材2部;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4篇,SCI/EI收录6篇;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职组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1项;获得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指导学生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五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张义平,1964年生,教授。主要从事先进制造技术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SCIEI收录多篇),主编高校教材多部,获发明专利授权16项(其中3项已企业转化),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主持或主要参与省、厅局级及横向项目多项。

 

杜建红,1969年生,硕士、教授。长期从数字化设计制造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产品设计、性能分析数值模拟的研究,已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主要骨干参与国家重点基金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创新性项目1项,部级预研项目3项,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和20多项企业攻关项目。

朱学超,1978年生,正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高级技师。苏州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苏州市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已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转移转化3项),主持参与省市教科研项目及企业研发项目多项。

 

张永康,男,19776月生,工学博士,副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长期从事结构动力学及动态破坏分析、机械CAD/CAE/CAM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被SCIE/EI/ISTP收录10余篇,获江苏省力学学会优秀论文奖和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各1项。主持1项、主要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指导完成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2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项。


万长东,男,1978年生。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结构设计、力学分析、热分析。近3年,其中市级科研项目3项,横向项目累计31余万元,技术咨询累计服务费90余万元。参与完成企业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换电柜、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结构开发。


盖立武,男,1979生,硕士,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曾获姑苏高技能重点人才荣誉称号、现为苏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工业产品机械零件制造与程序开发上为相关企业增加大量产值;累计为企业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的数控技能人才;指导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0余项。在参与企业生产的活动中,总结技能技改经验发表数控加工工艺优化、复杂零件程序编制等方面的技能技改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32项。

 

三、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本研究团队主要形成了正逆向混合设计及优化技术,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精密检测和功率超声及压电俘能技术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如下:

 研究方向一:正逆向混合设计及优化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采用正向和逆向设计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产品的数字化模型设计、结构分析和优化。该方向在省市级项目及横向课题的支持下,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研究方向二: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

本方向主要通过采用增材制造/3D 打印技术为企业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并研究其相关理论问题。本方向在省市及横向课题的支持下,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本方向在学校培养创新性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方向三:精密检测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通过数据采集与逆向建模技术的组合,检测复杂产品的三维空间精度,同时研究其中的理论问题。本方向在多个省市项目及横向项目的资助下,取得了一些应用性成果。

研究方向四:功率超声及压电俘能技术

本方向围绕功率超声和验电俘能技术研究功率超声机理和压电俘能机理,以及新型的换能器/俘能器结构。在直线电机和压电俘能器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本部分内容在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级基金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

四、研究工作的技术优势及研究特色

1、新型压电换能器/俘能器的设计。在该方面经过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市级项目的历练,团队成员在开发新型压电换能器/俘能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开发了多款直线超声电机和路面压电俘能器。已经授权发明专利多项,并获得转让。

2、逆向设计及结构优化。从数据采集、逆向建模和正向设计,形成了一套创新设计的新产品快速开发流程。已在多项产品开发中获得了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五、团队标志性成果情况

(1)             高精度直线超声电机;

(2)             超声电火花复合加工机床;

(3)             快速数据采集与制模;

(4)             路面振动能量压电俘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