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有四十余年办学历史,是苏州市职业大学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最强、最具吸引力的院(部)之一。机电工程学院办学成绩斐然,近万名毕业生遍布江苏各地,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地方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以高就业率、高技能、高素质在社会上享有盛誉,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8%上。学院被授予20072009年江苏省文明单位,2016年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在职教师88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行政人员6人。经过学校的培养和人才引进,机电工程学院师资力量得到加强,师资结构也渐趋合理。目前,机电工程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有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3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56.1%。中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占40.2.%。其中12人已取得博士学位,54人取得硕士学位。双师型教师80人。教师中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入选对象2人,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1人,省、市级各类骨干及重点培养对象6人,兼任外校硕士生导师7人,特聘兼职(客座)教授11人。

 

机电工程学院现设有机械系、精密制造系、汽车工程系、工业控制系4个系,设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8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群骨干专业,数控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省品牌专业、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央财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机电工程学院建有省级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实训基地、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训练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训练中心、汽车运用技术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共享创新服务平台、电梯实训基地。基地适应高职教育“就业导向、能力本位”的要求,用于各专业学生实验实训、创新训练,突出先进制造技术的渗透,突出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机电工程学院建有苏州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此外还建有现代测试技术与仪器、功率超声与振动技术2个研究所,功能材料测试、现代集成制造技术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为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目前,机电工程学院有在籍学生2000余人。学院以服务地方产业为宗旨,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技能培养与技术能力培养并重,确立了一线定位、多岗适用的学生培养原则。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品牌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依托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这一产学合作新平台,重点加强一体化课程体系构建和特色课程开发、校企混编教学团队建设、智能化实训基地建设;探索“需为核心、能为主题、导为主线、学为主体”的“校企‘双主体’导学制”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培养,形成了目标定位准、教学模式新、课程体系优、师资队伍强、工学结合实、人才素质高的建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