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  > 

“关爱青春,快乐沟通”

发布者: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0日晚6点在禹济楼311,我院“3·20心理健康教育周”主题活动——“关爱青春,快乐沟通”圆满完成。参加这次活动的有16级全体心理委员以及各班的学生代表共52人,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心理健康辅导站副站长孟凡成同学和王萍同学。

活动一开始,两位主持人做了简单的开场,向大家介绍了春季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背景和重要性,同时也明确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大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展开,旨在帮助同学们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能悦纳自己,与人友善相处。

第一个环节,童年“萌萌哒”。大家一边分享自己的童年趣事和愿望,一边感慨,或时光匆匆、或“书到用时方恨少”、或表示能欣然接受自己的现状,对各方面很满意。主持人说:一切都来得及,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能做的还很多,把握当下;第二个环节,“我不认识你”团队小游戏。主持人将同学们随机分成3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不认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COPY不走样任务。在此过程中,不熟悉的同学也可以跨专业认识到新的同学。最后,“边看边演”环节,主持人和大家分享了校园中大学生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的案例,经过小组热烈地讨论,小组代表对案例中主人公的做法作分析,指出不合理做法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这个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同学们变换角度看待人际关系问题。最后,每组成员选一种人际关系中要克服的心理障碍,并投入到设定的角色中将其演绎出来。整个活动中,大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所增强,激发个体潜能,促进了大学生心理全面、健康的发展。

气候多变的春季,一部分大学生心理上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和适应障碍,本项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利于同学们加强对个人心理健康的重视,同时,也利于营造青春、健康的校园氛围。